布袋畫圖/燙印問題集!!

想在布製品上(eg.布袋/手帕/T-shirt)加圖案,有什麼方法?
常見方法: (A)手繪 , (B)燙印 , (C)絲網印刷


(A)手繪
A1) 手繪有沒有特定的上色工具?
基本上沒有,水彩/marker/墨都可以,因為我們賣的布袋是用棉帆做的。
吸水可清洗,但要注意 水彩/marker/墨 是會甩色的!


所以建議用 防水顏料(如丙烯顏料Acrylic) / 布藝繪畫顏料 或叫 紡織纖維顏料


A2)承上,哪裡可以買到建議顏料?
大型文具店及藝術用品店,一般文具店都見過有,但要睇運氣~價錢約二十幾6支到六十幾不等~
(下為參考圖,也有不是筆型而是液體裝的)


PS. 建議買不到布藝繪畫顏料才使用防水顏料,防水顏料裡不建議使用油畫顏料(oil),因為味道強烈而且毒性比一般顏料高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(B)燙印
B1)燙印需要什麼工具?
燙畫紙 + 燙畫機 or 高溫度燙斗


B2) 燙畫紙是什麼?燙印是什麼原理?
燙畫紙睇落去同一般的影印紙差唔多,它的用途是經熱壓將圖案轉移在T恤/布袋等布料品上。其實印係其他物品上都得,但由於熱力要上到180度以上,故需選耐熱的布料品。
經過熱力的轉移後,燙畫紙上的物質會連同圖案轉移在布料上,形成防水不脫色效果。


B3) 燙斗真能用嗎?
不一定。
要看清楚產品說明是否適用燙斗,否則會出現無法成形的後果
這種燙畫紙一般以油墨打印圖案為佳,完整性可接近100%,而炭粉則需燙畫機才至100%
以下為對比參考:


燙印詳情可參考本人製作的示範教學:

→ 自家燙印示範 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(C) 絲網印刷
這方法需要先製作一個網版及後使用印刷顏料刮到布料上,過程較為複雜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